close

參拜完長野善光寺後,坐上JR來到新潟縣的春日山,繼續看看謙信公的遺跡。

 

這是2012年的春日山駅,現在它已經不屬於JR東日本管轄,而是えちごトキメキ鉄道負責管理了。車站小小的,也沒什麼人進出,一天乘車人數大概六百多人。

當時出發前只大概查一下交通,事隔多年,只記得在車站旁等公車,好像是坐到林泉寺下車(對不起我錯了)。遊客雖然不多,但還是有幾個人,我就跟著走,現在想想還真大膽。  先繞去春日神社看看,這是從奈良春日大社分靈過來的,所以此山才被稱為春日山。參道很幽靜,但這階梯是怎麼回事⋯⋯不過我還是爬上去了!然後為何我沒拍上面的照片?

後來再繼續往林泉寺行進。 

    

  

林泉寺其實才五百多年歷史,屬曹洞宗的寺廟,這兩張照片分別是惣門和山門。謙信公兒時在這裡讀書學習,也在這裡剃度,是上杉家的菩提寺,後來因為上杉景勝被移封到米澤,所以在那裡也有林泉寺。 

這個惣門據說是從春日山城移過來的,如果為真,就是春日山城唯一現存的建築物。山門則是早早就燒掉了,現在看到的是大正14年為紀念謙信公誕生四百年重建的,本堂更是平成年代才蓋的。

山門正面是「春日山」匾額,進了山門回頭一看,則是「第一義」的匾額。是謙信公所書,原作放在寺內的寶物館,這塊是複製版,書法寫得真好。雖然曾經看過有人懷疑謙信公其實是女的,但這筆跡看來頗為豪邁,感覺還是個男的寫的!

   

謙信公被稱為「義之武將」,送鹽給死對頭武田軍的故事傳頌至今,這種家風也一直傳下去,在戰國時代是很難得的。不過在《真田丸》看到遠藤憲一飾演的上杉景勝大義凜然的模樣還是很想笑,因為我一直想到《民王》裡的鱷魚臉總理,最帥景勝只能推北村一輝了(誤)。

 

八月初,各種花草開得正好。 

謙信公墓所。寺內也供養著川中島合戰的死者。

林泉寺規模不大,但寶物館收藏不少上杉家文物,八月中下旬還有謙信公祭,戰國迷不可錯過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みな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