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接下來談談和歌山的一種鄉土料理,叫做「めはり寿司」。我對這道料理之所以印象深刻,是在本宮附近吃午餐時發生的一個小故事。

聽到壽司,應該都會覺得只是一口大小吧,於是我點了三個,只是想嘗嘗味道,另外怕吃不飽,又點了一碗「熊野鮎うどん」(熊野香魚烏龍麵)。當時服務生跟我確認好幾次,那個態度實在很有異,但我不以為意,還是點了下去。 

來,這就是「めはり寿司」。我真的被嚇到了!這根本是飯團的大小啊!每個都快半個手掌大了! 還一次三個!而我還有一碗麵!難怪感覺剛剛服務生一直想阻止我,大概是怕我一個女生吃不完!

我朋友說因為這道食物個頭不小,會讓吃的人瞠目結舌,所以叫做「めはり」(目張り),先姑且不論他是不是唬爛,總之我是信了!

這道料理做法簡單,就是把醃漬過的高菜葉(芥菜)包在飯團外就完成了,這是農家下田時帶去吃的便當,以前包的是麥飯,現在則多用白米飯,也有人用醋飯,至於要不要再加其他料則是看個人,大概像個壘球大小。現在一般家庭也會做,在和歌山很多食堂都買的到,也有鐵路便當版。我如果早知道是農民便當我就只會點一個了說⋯⋯ 

 

這是裡面包了醃漬高菜(其實就是雪裡紅)的版本,相當清爽。雖然是道簡單料理,但很合我的胃口,而且吞了三個仍不覺得腸胃有什麼負擔。 在回京都前也買了一盒當晚餐,到現在快四年了,還是想念這頓黑潮號上的晚餐。 

 

至於這碗香魚烏龍麵,說來既慚愧又自豪,在吃了三個大飯團後,我竟然還是把這碗吃完了⋯⋯ 而且沒有很脹的感覺⋯⋯只能感激我的食量跟我的身材是成反比,讓我有口褔可享⋯⋯

我素不喜麵食,所以對這碗早就沒印象,只是一尾香魚直接切成兩段,真是豪邁的吃法啊!香魚也是山中清流的名產,也很好吃的。

正餐之外,當然也要吃點心跟喝飲料。和歌山最有名的兩項農產品就是梅子和柑橘,梅子產量是日本第一,柑橘則小輸愛媛縣。

梅子有不少相關製品,最通俗的就是梅干和梅酒。市面上梅酒品牌極多,我要推薦的是上一篇提到的「山賀」他們自釀的梅酒,這可是我喝過最讚的一杯啊。 

老闆娘不好意思地說因為是自己釀的,所以糖放得不多,不過我一直覺得市面上梅酒總是過甜,這杯正好可以喝到梅子的清香與自然的酸甜!這味道才是真正有深度的,值得推薦給大家。 

如果要吃霜淇淋, 來試試那智黑口味的吧!那智黑石是那智山這裡的名產,拿去做硯台或是工藝品之類的,然後有人用黑糖模仿石頭做成糖果,就稱為「那智黑」,是勝浦這邊的知名伴手禮,到處都能看見廣告。我不喜歡吃糖,就來嘗嘗霜淇淋。 

喜歡柑橘類的人則可以買橘子回去吃,和歌山到處可以看到橘子專賣店,也是一種地方特色啦, 我每次來只要沒忘記,都會帶點橘子回京都,產地畢竟比較便宜。不然也可以嘗嘗柚子霜淇淋,很讚。 

(這是在串本買的,以後再聊聊串本囉)

 

下次再來聊魚市場初體驗,還有熊野古道試走記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みな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